close

【本報訊】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昨日召開第三次全體會議,為加強公屋流轉,有意見認為當局應收緊富戶政策,但有委員認為此舉屬不智,擔心富戶會湧入私人市場,推高樓價,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認為現時政策合理,但會進一步研究建議,對於有委員建議政府應就出售資助房屋設申請者入息下限,他指需評估綠悠雅苑等資助房屋申請者的資料及對其影響,暫未有定案。

昨日會議主要討論如何加強公屋流動性,當中涉及寬敞戶及富戶政策,當局已委託獨立機構評估及研究本港劏房狀況,預料今年五月完成報告。有委員提出縮短現行對公屋住戶入住十年後,才有首次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安排。身兼公屋聯會主席的委員王坤認為,現時收緊富戶政策屬不智,因上屆政府對富戶採取寬鬆政策,若現時將政策收緊,恐會將富戶推向私樓市場,進一步推高樓價。

王坤又說,政府多年興建的公屋數量遠不及需求,建議興建較大面積公屋單位,並鼓勵年輕人與家人同住,亦可考慮建青年宿舍。另一委員蔡涯棉則認為,公屋輪候冊上不少人為大學生,向上流機會較高,反觀輪候冊上卅五歲或以上的低收入單身人士較難改變收入,較需得到協助。

資助屋入息下限問題複雜 張炳良則認為現時政策合理,除少數人因清拆或重建入住公屋的住戶外,大部分租戶入住時均已經過資產審查評核,「給予十年時間去改善經濟狀況都是合理的,之後每兩年做一次(審查),頻率應該都差不多。」但他會研究有關建議。

對於是否優化非長者單身人士的公屋計分制,張炳良指會研究給予較大年齡及居住環境惡劣人士優先配屋,但應協助哪一年齡層人士、如何界定需要加分或配額如何調校,仍需再作分析。

會上有意見亦認為政府應白表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及綠悠雅苑等資助房屋申請者設立入息下限,張炳良認為有關問題複雜,需再研究。

此外,民間團體「青年拒當樓奴運動」十多名成員在會前向多名長策會委員遞交請願信,要求政府解決年輕人住屋問題。

東方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