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專訊】房屋委員會最後一期居屋貨尾合共832個單位,昨日起接受市民申請,首日共接獲131份申請,較同為資助房屋的房協「綠悠雅苑」首日派表數目差,當中只有1份是綠表(公屋戶)申請。有地產業人士指房委會今次預留60%綠表的申請名額是過分樂觀,預料最終要將綠表名額回撥予白表。

表格置樂富中心外 設收集箱

房委會樂富客務中心今次首設將表格放在中心外,市民可隨時索取,並設收集箱供市民遞交申請表,市民由昨日起至下月10日可提交申請表,但昨日前來交表市民不多。房委會發言人表示,截至昨午5時共接獲131份申請表,包括130份白表及1份綠表;至今共派發約4萬份申請表。

首天遜綠悠 料短樁加息影響

同為資助房屋的綠悠雅苑所發售1000個單位,去年12月28日首日申請時,房協共接獲600份申請表格。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認為,今期絕大部分單位為曾被揭發短樁的天水圍天頌苑,加上現時遇上銀行加息周期,市場氣氛轉差,故反應明顯較綠悠雅苑差。他說,從首日收表結果反映,公屋住戶明顯對天頌苑缺乏興趣,以往較少出現綠表「極冷清」狀况,料難以用盡60%綠表名額,估計最後會回撥部分綠表名額予白表者。

今期居屋貨尾共有832個單位,分佈6個屋苑,當中有825個位於天頌苑,售價介乎119萬至210萬元,包括640個位於曾被揭發短樁的頌波閣(K座)及頌浩閣(L座)從未出售單位。房委會暫定5月中攪珠,6月底邀請中籤者揀樓。

長策調查:劏房戶租金 最少佔月入三成

此外,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昨舉行第5次會議。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會後表示,政府早前委託獨立機構做的劏房戶調查已有初步結果,首階段以隨機形式訪問225幢大廈共542戶住戶,初步掌握住戶的特徵及生活狀况;次階段將調查全港1700幢大廈的劏房戶狀况,期望能推算至全港劏房戶,料5月有最終結果。

消息人士透露,據初步調查資料,首階段的542劏房戶中,平均居住面積由70至300平方呎不等,當中以100至200平方呎佔最多,平均租金3000多元,而家庭月入大部分為1萬元以下,即租金佔月入最少30%。

另外,規劃署又簡介土地檢討用途研究,選定18間空置校舍可釋放作住宅,涉及5.2公頃,料可興建1900個單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