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專訊】政府再推新辣招及銀行加按息雙重因素下,近期只有涉資較低的中小型單位較搶手,有發展商趁勢「變陣」將擬發展樓盤的單位改細,並加建酒店以迎合市場需求。新地旗下(0016)元朗YOHO Midtown第二階段發展計劃,近日向城規會申請將原擬建的1幢住宅,改為興建1幢住宅、1幢酒店及1幢社區及酒店綜合用途樓宇,當中住宅單位平均面積由原本約640方呎,縮細為平均面積僅約247方呎的「蚊型」單位,共涉約156個住宅單位及356個酒店房間。

 

縮住宅樓面 增酒店房間

 

據發展商向城規會提交資料顯示,YOHO Midtown第二階段發展計劃,將納入毗鄰西北面的一幅佔地約1.15萬方呎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以擴大發展地盤。並將原有的第2期住宅發展,劃分為a及b兩部分,擬建1幢30層高住宅、1幢37層高酒店及1幢8層高的酒店綜合大樓。其中擬建住宅樓面大減逾6萬方呎,以撥出樓面興建酒店,而住宅的平均單位面積亦大幅縮細61%,至每個僅約247方呎。新地代理執行董事周國賢表示,集團一般在規劃發展項目時,會考慮及因應市場的變化,對單位作出適當的調節,實際上亦需視乎興建進度及工程,是否可配合改動。

 

新地:因應市場變化 適當調節

 

YOHO Midtown第一階段的8座住宅,已於2010年中入伙,大部分為實用面積約450至950方呎的中、大型單位,由於尚未發展的部分地盤涉及收購問題,故劃分為多個階段發展。

 

是次發展商變陣改細單位,韋堅信測量師行估值董事林晉超認為,因出招及加息後市場交投減少,加上新界西北區內上車客較多,發展商為迎合市場需求,將較大面積單位改為中小型單位,料較易獲得市場承接。他估計,數年後單位落成後建築呎價可達約7000至8000元,與現時該屋苑大單位呎價水平相若,料單位入場費可在300萬元以下,較受市場歡迎。項目在第三階段計劃發展2幢住宅單位,不排除有機會改作中小型單位。

 

此外,由產業署管理及出租的薄扶林道122號政府宿舍,涉約80個單位,近日向城規會申請將規劃許可續期3個月零3日。據申請文件顯示,過往項目三次續期均為申請5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