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3年未配公屋戶升四成4人以上家庭重災區 

【明報專訊】在公屋輪候冊中等了又等的,除了非長者的單身申請者外,4人或以上的家庭申請者都是重災區。去年數字顯示,多達三成的4人家庭或以上申請者,即逾8000戶等了3年以上,連一次配屋機會都沒有,按年增加逾六成,而整體上3年未配屋者也升了四成。有房委會委員直言較大型的公屋單位供應甚少,短期難紓緩這情况。

 5人或以上家庭等3年增逾七成

 政府強調公屋輪候冊申請人平均2.7年獲首次配屋,但政府早前提交立法會的數字顯示,截至去年6月,公屋輪候冊中等候了3年以上仍未獲配屋的申請個案為15,721宗,按年大幅升了40%。

 4人家庭和5人或以上家庭為重災區,前者有6553宗個案,按年升了60%,後者有1919宗,亦升了74%。以去年公屋輪候數字計算,多達三成的4人家庭和5人或以上家庭申請者是等了3年未獲配屋。4人家庭中,更多達1037宗個案是等了5年以上仍上樓無期。

 房署:個案大多選市區

 政府前年讓2009年9月30日前登記的輪候冊申請者改為選擇市區公屋,結果市區公屋輪候人數大幅增加,令等了3年未獲配屋的市區申請者個案,大幅增加了3倍以上。房署發言人稱,注意到輪候3年未獲配屋的申請上升,這些個案有半數未屆調查階段,大多數是選擇了市區或擴展市區的公屋單位,由於這類單位較受歡迎,輪候時間較長。

 房委會委員:新建公屋面積較細

 房署發言人重申,會在長遠房屋策略檢討中檢視公屋供求,又估計2016/17年陸續落成居屋單位,將吸引部分公屋租戶購買,釋放更多公屋單位作編配。不過,房署沒解釋4人或以上家庭輪候太久的原因。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林翠蓮稱,近年興建的公屋單位面積都較細,適合2至3人家庭,4人或以上家庭只能等舊公屋單位空置才能上樓。

 她稱,房委會目前計劃將長者宿舍式公屋單位改裝為住宅式單位,希望可紓緩4人家庭的需求。

 另一委員黃成智稱,政府近年主要興建較小型的核心家庭單位,令家庭人數較多的申請人輪候時間更長,政府要想辦法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