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專訊】港府推雙倍印花稅剛滿一周,個別細價盤如元朗尚悅的銷情雖保持平穩,但全港主要新盤累售總數僅約210伙,比2月首周(春節前)錄得約310宗急挫32%。據本報統計,5大發展商上半年內有機會推出的全新單位,總數料逾1.01萬個,惟在「政策市」陰霾影響、買家入市成本增加的情况下,發展商將轉推400萬元上下的細價盤,包括香港小輪(0050)粉嶺逸峯,以及遠展(0035)深水埗晉嶺,以便測試水溫。有分析員指出,目前細價盤備受追捧,樓市氣氛亦良好,暫時看不到發展商有減價壓力。

在5大發展商上半年有機會推出的逾萬個新單位,以今年迄今仍未有新盤登場的長實(0001)佔最多,旗下將軍澳日出康城3期及荃灣環宇,合共提供3368伙,佔上半年潛在推出單位總數的33%。

長實下周公布今年售樓計劃

反觀老對手新地(0016),由於過去半年先後已推出屯門瓏門、將軍澳天晉2期和元朗譽88,估計合共套現逾150億元,推盤套現壓力不大,估計上半年只會推出錦田爾巒、西環Imperial Kennedy兩盤,共涉941伙,推盤壓力在5大發展商中最小。

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接受本報查詢時稱,下周集團將公布今年售樓大計,並指不評論新地調低今年售樓目標。

逸峯入場費低於400萬

部分發展商已密鑼緊鼓部署在未來一周,推出針對上車客的細價盤。如剛獲批售樓、單位總數728個的粉嶺逸峯,市場消息指負責銷售的恒地(0012),最快下周一上載樓書、下周二開放示範單位;樓盤63%單位屬兩房戶,估計建築面積535方呎單位的入場費約375萬,預料銷情會不俗。

另遠展(0035)的深水埗21個月樓花晉嶺,代理估計最快今日開價,料實用面積215方呎開放式單位(建築317方呎),入場費約350萬元,相信亦會受到年輕分支家庭客歡迎。

晉嶺最快今開價 料350萬入場

資深分析員張一鳴認為,5大發展商擬上半年推出的單位雖逾1萬伙,但相信會有秩序推盤,並指樓市氣氛依然良好,看不到發展商有減價壓力。

張一鳴續稱,港府連環出招,大大增加買家購買中上價樓的入市成本,因而令細價樓變得受追捧,料細價樓將繼續是帶動大市的動力,「除非買家真係食唔晒,發展商先有機會調整售價。」

學者:開價比原意向價料低5%

不過,中大商學院教授冼日明認為,港府近期頻頻出招,發展商在政策市影響下,新盤開價有機會(比原意向價)調低5%至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