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港府為回應大嶼山居民對居屋的需求,提出修訂案,建議更改梅窩一幅政府土地用途以興建新居屋,惟建屋單位數量及時間表尚未作實。同時,修訂亦建議提高東涌公屋地盤的地積比率至6倍,料屆時地盤面積可增至逾3公頃,並可額外增建1,000伙公屋單位,達至3,500伙。離島區區議會副主席周轉香歡迎港府建議,但強調不可只顧人口增長,交通及醫療配套亦需一應俱全。

行政長官梁振英去年5月視察東涌逸東時曾指出,當東涌尚有大量土地未被開發,卻有市區居民要住到「籠屋」及「房」,是「不合理」現象,並指問題根源並非本港土地供應不足,而是缺乏「有根據」的長遠房屋及所需的全面土地規劃。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指出,當局將積極探討大嶼山的發展潛力,包括將東涌新市鎮現時8萬至9萬人口,擴展至約20萬人口;同時,在梅窩銀灣旁興建單幢式居屋。不過,當時區議會擔心,管理費會較租金昂貴,建議當局同時更改梅窩消防局的政府土地作住宅用途,以便分攤管理費。

毗鄰梅窩消防局地皮改規劃

 據房署提交區議會文件,當局經初步研究後,認為毗鄰梅窩消防局的「政府、機構或社區」土地,適合作新居屋發展,以回應市民對居屋需求,建議改劃作住宅用途。惟有關擬建新居屋發展計劃的發展參數,需待技術評估完成後才可作進一步擬定及諮詢,故興建單位數量及落成日期仍屬未知之數。

增設街市剔除精神健康中心

 當局同時建議,修改東涌基信書院對開的公屋地盤規劃,包括將附近足球場及已預留作電話機樓的用地,同樣改變土地用途作建屋之用,料屆時地盤面積會由逾2公頃提高至逾3公頃,地積比率亦會由5倍升至6倍,令原先計劃興建的2,500伙公屋單位,可額外增加1,000伙,至3,500伙單位。此外,當局亦建議增設一幢可容納40個檔販街市,但原先計劃興建的精神健康綜合中心則被剔除在計劃之外。

 離島區區議會副主席周轉香表示,區內人士普遍歡迎港府建議,但她認為交通及醫療等配套需同時發展,當局不可只顧人口增長,漠視居民實際需要。

周浩鼎:政府覓地建樓區會獻策

 離島區議員周浩鼎亦表示歡迎,惟盼政府做好交通等規劃配套。他表示,區議會認為當局只是計劃建單幢住宅,成本效益並不高,所以主動提出將消防局旁邊的用地,都改建做居屋,他估計用地可提供約500單位。周浩鼎表示,歡迎政府覓地建樓,認為可以吸引在東涌工作的人士申請,不過,他指出,當局要做好交通配套,「船及巴士始終有限,若東涌巿中心只靠3M出入,日後的交通是否足夠呢?這是要考慮的問題,雖然說所加的人口是幾百伙,不算是很大量增加人口,但始終有人口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