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申請資格放寬

【東方日報專訊】因應輪候冊入息限額計算機制並無考慮申請人收入變化,令不少低收入人士因法定最低工資實施而被剔出申請公屋之列,房屋署建議優化公屋輪候冊入息限額,引入申請人入息因素,以去年第三季的相關指數計算,引入新機制後,入息部分即可因此上調近百分之五。房署預期優化計算機制會令更多市民符合申請公屋的資格,為現時已有廿一萬多申請人的公屋輪候冊帶來新壓力,平均三年上樓的承諾勢將受更大挑戰。

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本周四將開會討論優化公屋輪候冊入息限額的建議,若拍板通過,將於今年四月生效的輪候冊入息限額中引入。

按照現行機制,輪候冊入息限額以住戶開支為計算基礎,當中包括住屋及非住屋開支,以及百分之五的備用金,並無包括住戶收入變動。不過,自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後,即有申請人不滿因為最低工資獲調高人工,但卻因此被剔出申請公屋之列,變成「好心做壞事」。房署檢討後認為,收入變動雖會導致開支變動,但住戶開支統計調查結果每五年才更新一次,要藉此反映收入變動,需時甚久,不能及早反映申請人的入息變化。

入息限額料四月大幅上調

房署建議引入入息因素,考慮甲類消費物價指數(剔除住屋開支)或名義工資指數變動,兩者以較高者為準,以調整非住屋開支部分,房署認為可按每年第三季,即十二月公布的名義工資指數,更新每年四月生效的輪候冊入息限額,令公屋輪候冊入息限額更能反映申請人的負擔能力。若按此計算,去年第三季的名義工資指數上調了百分之四點八,較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百分之三點一的升幅高,即今年四月的輪候冊入息限額有機會大幅上調。房署評估引入新機制後,輪候冊入息限額的增幅將較現有機制高,符合公屋輪候冊入息限額的人數或大增,要達致平均三年上樓承諾將更具挑戰,而按照輪候冊入息限額而計算的公屋富戶,亦可能因此數目減少,而因為超出入息限額而要交回單位的戶數亦會減少。

強制調遷長者屋非長者戶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蔡涯棉承認引入入息因素後,合資格申請公屋的人數將會大增,但認為不應因為公屋數量不足及要滿足平均三年上樓的承諾,任由不公平存在,他認為房署可考慮加強打擊濫用公屋,收回更多單位。

小組亦會檢討加快長者住屋單位逐步轉型計劃,由於長者屋要共用廚廁,不受長者歡迎,為減少空置率,不少單位惟有亦提供給青年單身一族居住,為加快收回有關單位改建為一般公屋重新出租,房署建議對所有一百六十三個長者屋非長者戶實施強制調遷,他們會有最多三次編配往有獨立設備單位的機會,否則房署會發出遷出單位通知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