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專訊】香港房屋協會「置安心計劃」青衣綠悠雅苑,還有5天便截止申請。截至上周四房協共接獲2.16萬份申請,當中1.4萬為白表的單身人士。房協審視白表申請人特徵時發現白表單身中有30%即約4200個是公屋住戶。房協形容需深入分析數據,但初步認為反映公屋住戶分戶買樓但又不交還公屋漸趨普遍。公屋團體擔心,由於以白表申請不用交屋,未來將造成公屋寬敞戶數目上升。

白表單身申請佔1.4萬份

綠悠雅苑共有988個單位,房協已訂立60%單位為白表,30%為綠表,10%為單身申請。截至上周四,房協已接獲2.16萬份申請,超額認購20倍,當中綠表佔200份,餘下全部為白表,其中白表單身申請佔1.4萬份,爭相認購不足約100個單位配額,超額認購140倍。

分拆不交屋 團體憂寬敞戶上升

房協近期檢視白表申請人特徵時發現,約有30%白表單身,即4200個申請者填上公屋住址,反映他們為公屋住戶。房協主席鄔滿海接受查詢時表示,仍需深入研究數據,例如該批申請者的年齡組群等;但他認為情與以往有別,初步反映公屋家庭以分戶形式,將較年輕成員「拆出」用白表單身申請,有關情亦愈來愈普遍,反映現時社會趨勢下,家庭組合人數傾向偏少。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則指出,隨這批公屋家庭分拆年輕成員,而且毋須交回公屋,有可能造成公屋寬敞戶數目上升,建議房委會在新居屋推售時,應優先考慮白表家庭的住屋需要。根據房委會數字,截至去年6月底,約有5.28萬個公屋寬敞戶,當中2200戶屬優先處理。

測量師學會房屋政策小組主席潘永祥估計,該批30%的白表單身主要為公屋富戶的下一代。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說,由於政府有一段時間沒興建居屋,在私樓市場升下,他們根本沒能力負擔,亦遏抑他們置業需求,造成現時白表超額申請。

暫200綠表申請 餘額撥白表

對於綠表申數目暫只有200個,鄔滿海指出,在房協以往項目中,綠表申請不會少至僅佔1%,不諱言因綠悠雅苑位於青衣,對市區公屋住戶缺乏吸引力。因有30%單位是預留給綠表申請人,若申請數字不大變,綠表已可確保揀樓,但仍要觀察未來5日收表情。若最終未能用盡項目30%的綠表配額,會將餘額撥予白表,意味單身中籤率會輕微增加。

明報記者 黃俊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